有時候,我們會被我們不能控制的事情懲罰,而得不到鷹有的評價或獎賞。

2010 年的 Felix Hernandez,就是屬於這樣的情形。

2010 年09/23 日,King Felix 對 Toronto Blue Jays 投了8 局,2H,4BB,5K,1ER,1R。理論上這樣的比賽內容,拿勝投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很神奇的,2010 年的 Seattle Mariners 部潰是即將要創下歷史上最差得分能力的球隊,竟連一分都得不到。如果今天對方投手是 David Price、C.C. Sabathia、Roy Halladay、或是 Josh Johnson,我到是可以理解;並且會覺得這是一場很棒的投手賽。 但是對方投手只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 Shawn Hil,那 King Felix 輸球就真的輸得很無奈了。連這一場一起算,King Felix 在 2010 球季至今出賽了 33 場,241 1/3 IP,12W - 12L,227K,68BB,1.06WHIP,2.31ERA。其中,ERA、IP、K 都排名第一,而 WHIP 則是僅次於Cliff Lee。以這樣的成績而言,Cy Young Award 理應是他的囊中之物才是。但是,很遺憾的很多球評、專欄作家、記者並不認為 King Felix 是最有資格得到這做桂冠的選手。他們認為的Cy Young Award 候選人是 New York Yankees 的 C.C. Sabathia。只因為 King Felix 只有 12 勝、而 C.C. Sabathia 已經有 20 勝了。

 King Felix

C.C. Sabathia 2010 的戰績為:33 場出賽 229 1/3 IP,20W - 7L,189K,72BB,1.21WHIP,3.29ERA。除了勝場多很多之外,C.C. Sabathia 沒有一點贏過 King Felix 的。如果這是五年前,我並不意外大家會忽略 King Felix 的表現而認為 C.C. Sabathia 是Cy Young Award 的最有力候選人。畢竟,在那個年代勝場數壓倒一切。勝場數最多的,通常就是 Cy Young Award 得主了。但是去年 2009 的 Cy Young Award 得主是只有 16 勝的 Zack Greinke,而不是有 19 勝的 King Felix,表式投票的人已經把重點放在其他投手數字上,而不是只看勝場數。那這樣的話,為什麼今年會不一樣呢?

C.C. Sabathia.jpg 

 因為 "C.C. Sabathia 在紐約投球,需要肩負在大都市打球的壓力;並且要在球隊邁向季後賽的過程中,擔當王牌投手頂住所有壓力投球;他面對的是全聯盟最競爭的美聯東區,所遇到的打者都特別利害。另一方面,Felix Hernandez 在 Seattle Mariners 由於球隊戰績差,投球沒有壓力;他不能讓隊友奮起多得幾分,沒有盡到王牌投手的責任;美聯西區的球隊競爭力不強,所以他的成績比較好。' 這些,實在都是屁話。

先不說 C.C. Sabathia 處在全聯盟得分能力最強的球隊,而 King Felix 在全聯盟得分能力最差的 Seattle Mariners。所以 C.C. Sabathia 得以面對 Seattle Mariners 3 次,而 King Felix 得要面對 New York Yankess 3 次。這個難易度就差很多了。在來比較一下對戰美聯東區的戰績:

Felix Hernandez C.C. Sabathia

vs Baltimore Orioles  2 G 16 IP 0.56 ERA 1 W 6 G 43 IP 3.56 ERA 5 W

vs Boston Red Sox 1 G 7 1/3 IP 1.23 ERA 1 W 4 G 25 IP 3.96 ERA 1 W

vs New York Yankees 3 G 26 IP 0.35 ERA 3 W N/A

vs Tampa Bay Rays N/A 5 G 34 2/3 IP 3.38 ERA 1 W

vs Toronto Blue Jays 1G 8 IP 1.13 ERA  N/A

vs Seattle Mariners N/A 3 G 21 IP 0.86 ERA 3 W

從這份數據可以看出,King Felix 對戰所謂的最有競爭力的美聯東區,表現的反而特別好;反到是 C.C. Sabathia 對東區球隊的表現只有一般,但是對全美連戰績最差的 Seattle Mariners 成績到是一級棒。而 King Felix 對 New York Yankees 的成績則是嚇死人的好,儘管那是全聯盟打擊最好的球隊。

而壓力說更是不可思議。我可以了解在一隻潮季後賽邁進的球隊,身為王牌投手所需負擔的壓力是很大的,所以可以在這樣的壓力下投出好成績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但是,在一支戰績差到爆的球隊,早早在四月打完就知道今年又要做白工的氣氛裡,可以每一場比賽都維持專注力的去表現,我覺得這是更難的。球隊戰績差,球迷也部在一你贏球還是輸球,觀眾越來越少,在這種狀態下 King Felix 還能有 這樣出色的表現,我覺得更是難能可貴。可惜很多的球評、記者甚至球迷只看到耀眼的勝場數,聽到球評再誇讚 C.C. Sabathia 有多抗壓,多能帶領球隊獲勝;而忽略了一個球員在不被人注意時要持續不斷的有好表現有多困難。 

真的是對不起你 Felix,你需要被你不能控制的變數懲罰,還要被閒言閒語的說是不能帶領球隊獲勝的投手。天曉得,如果今天 Felix Hernandez 是在 New York Yankees,那他現在會被媒體如何的吹捧呢?如果他還是只有 12 勝,還會有人痠他是不能帶領球隊獲勝的投手嗎?應該不會吧,球評、記者應該就會很熱心的幫他辯解說勝場不多不是他的錯,是單純的運氣不好而已。

No matter what those experts say, Felix Hernandez should win Cy Young Award this year, peri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蓬蒿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