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TF

「大到不能倒」是一本很有意思的書,把 2008 金融危機的發生原因、失控過程、到一發不可收拾的經過節目後場景一一描述出來。尤其是說中所描述的華爾街高層、美國政府負責管理財政的首腦在這段過程中的表現、處理事情的方式、情緒的宣洩有很讓人印象深刻的描述。

看著書中所描述的那些赫赫有名的四大投資銀行:高盛、美林、摩根史坦利、雷曼兄弟,在金融風暴中辛苦掙扎,而最後的結果是一家破產、一家被收購、兩家轉型為銀行控股公司;也就是說,傳統的投資銀行已經都不存在了。看這這些曾是我念書時大家夢想中的公司苟延殘喘,也真的是不勝唏噓。

有趣的是,從到到尾發生問題的投資銀行、保險巨擘、雪上加霜的對沖基金、落井下石的銀行幾乎都是美國企業。反倒是在這些投資銀行急需資本時,找尋的外緣反倒有中國及日本的銀行和主權基金以及巴菲特。所以,造成讓全世界慘兮兮的金融危機,真的可以說是美國一手製造出來的。

書中描述的美國華爾街高層的新資、紅利、離職金實在是會讓人髮指的高,動輒都是幾千萬美金起跳的。很多的紅利,都是和當年的營收利潤連接的;所以,短視近利也就是不可避免的。另外,Creative Accounting 看起來還是普遍存在美國企業,尤其是聚集了一堆頂級人才的華爾街,更是擅長操縱會計準則。

這是一本很好看的書,就算是對金融毫無認識的人,也可以像讀歷史故事一樣,得到很多樂趣。除了書狠後之外,另外的影響可能就是自此會對所有金融機構不再抱持性任感吧,尤其是販售金融商品的部門。

很久沒有遇到會欲罷不能,一直看下去的書了。

相當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蓬蒿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