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金鋒、曹錦輝、王建民、郭泓志、胡金龍、倪福德之後,台灣下一個上大聯盟的球員會是誰呢?

 如果光只是上大聯盟投個幾局,或者在有其他選手受傷時上大聯盟代打或代守個幾場,那現在在小聯盟 AAA 的幾個投手,如陳鴻文、羅錦龍、羅嘉仁都是很有機會的;算上在 AA 的李振昌的話,那在未來的兩、三年裡是很有機會看到新的台灣選手登上美國大聯盟。只是,這幾個選手在美國球探的心中評價都沒有很高;畢竟,中繼投手的評價本來就不會有先發投手來的高和受重視。除非是像郭泓志這樣出類拔萃的表現,一般是不會受到多大的重視的。也就是說,除非可以成為 No.3 以上的先發投手或結者寄成人;不然或許可以上的了大聯盟,但並不容易成為可以成為球隊的重要戰力。

 至於打者,林哲瑄的評價一直很好,游其是腳程快、臂力強、防守範圍廣的中外野手是很被看重的;可惜的是,打擊表現上,林哲瑄一直沒有很出色的表現。現在的美國棒球,看重的並不是打擊率,而是上壘率和長打率。以林哲瑄第一流的腳程和防守能力,如果能加強選球的能力,比如說 K/BB ratio 將近 1.00 的話;那就算長打率還是不好,還是會成為很有貢獻的大聯盟中位野手。而羅國輝的話,則因為這兩年的表現不夠亮眼;尤其是今年還因為表現不佳從 AA 被降到 High A。以羅國輝的表現及年紀來看,要上到大聯盟是很不容易的。其他再跟低階的球員,則就先不討論了。畢竟,現在會上 Baseball America 各隊 Top 30 Prospects 的台灣球員,也就只有 羅嘉仁、李振昌、林哲瑄了。

如果現在已經在小聯盟的台灣球員不太容易是會在大聯盟散發光芒的球員,那現在還在台灣的業餘球員就更遙遠了。畢竟,從羅錦龍之後,台灣已經不曾出過簽約金上百萬美元的選手了。百萬美金算是一個指標,美國本土選秀第一輪的選手幾乎都可以拿到超過一百萬美金;而海外球員的簽約金超過百萬的,每年也都是只有五個左右,而且多半是加勒比海國家 16 歲充滿未來性的選手。像是 King Felix,當年的簽約金也只有美金 80 萬而已。而中華職棒的選手就更難了,畢竟台灣的棒球水準不比日本,職棒選手的戰力不被認為可以立即在大聯盟有所貢獻。所以,就算有,也會是向倪福德這類的功能性投手為主,算不上主力球員。

所以,那下一個最有可能在大聯盟成為主力選手的,就是目前在日本職棒中日龍隊的王牌投手 - 陳偉殷。

Chen 

陳偉殷這三年在日本職棒的表現,完全符合王牌投手的定位。而且,在美國球探的眼中,陳偉殷算是有實力可以挑戰美國職棒的日本職棒選手。尤其是直球球速可以達到 150 km 以上,這對先發左投來說是很難得的。就算是大聯盟級的明星左投,球速可以維持在 150 km 的,我只想得出 David Price 和 C.C. Sabathia。以球速及戰績而言,陳偉殷是絕對有資格在美國職棒大聯盟占有一席之地的。所需要注意的,就是變速球以及其他變化球的犀利程度了。如果要成為美國職棒定義的 Top of the Rotation 投手,那至少除了直球以外還要有 2 種水準以上的變化球才行,另外,控球也要有一定的水準才行。以今年我看過的幾場比賽,陳偉殷的直球球速維持的不錯,但感覺上比較缺乏尾勁;變化球以及控球都沒有我印象中來的出色。這很有可能只是因為我看到的比賽他狀況不好,但要在大聯盟站穩先發投手位置的話,陳偉殷必須要加強控球的穩定性以及變速球、滑球或曲球的控制能力。畢竟,當他狀況好的時候,所展現出來的投球威力是連美國職棒球探都肯定的。

我不是球探,但我認為陳偉殷有很大的機會在大聯盟闖出一番名號。最重要的是維持健康,以及變化球貴精不貴多。最快今年慢則明年,中日龍隊就會把陳偉殷放到美日轉隊名單中。畢竟,他本人也想挑戰美國職棒,與其等到陳偉殷變自由球員拍拍屁股就走,還不如趁他價格最高的時候收一筆高昂的轉隊費來的划算說。

當然,如果陳偉殷明年可以去美國職棒發展的話我會希望他是去 Seattle Mariners。畢竟, Seattle Mariners 前前後後簽了好幾個台灣球員,卻沒有半個能上大聯盟的。這對身為 Seattle Mariners 球迷的我來說,是很心酸的。

加油,陳偉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蓬蒿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