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周列國那鍋粥" - 作者:天際孤鴻

東周列國那鍋粥 

自從"明朝那些是兒"火紅以來,市面上陸陸續續可以看倒許多類似的書籍,只是寫的是不同的朝代。如"晉朝那些是兒"、"大唐亮劍"、"如果這是宋史"、"挑燈看清朝"等作品。

在這些現代"編年史"的作品裡面,我有買的也只有"明朝那些是兒"、"如果這是宋史"、"挑燈看清朝"這三部,其他的作品翻過之後並沒有很想繼續閱讀下去的欲望,所以就沒有買回家研究。而在有研讀的幾本作品裡,不得不說"當時明月"所寫的"明朝那些是兒"是質量最好的。在人物刻畫、情節交代、氣氛營造上都有讓人感動的地方。另外,最讓欣賞的地方在於"明朝那些是兒"的基調是旁觀者的角度在看待歷史,很少加入作者個人的價值判斷。所以讀起來部會有沉重或不舒服的感覺。把"明朝那些是兒"推薦給好幾位不讀歷史書籍的朋友,得到的回應都是欲罷不能,一本接著一本一直讀下去。所以,"明朝那些是兒"會大賣也是應該的。

而前幾天逛誠品的時候,看到"東周列國那鍋粥",這本看起來是要貫述春秋戰國的長篇"編年史"。由於之前讀完"易中天"的"先秦諸子百家爭鳴",對於春秋戰國時代很感興趣,但又很陌生。所以看到有長篇敘事要介紹東粥的書籍忍不住就帶回家研究。

"天際孤鴻"的"東周列國那鍋粥",寫作方式和之前介紹過的那些"編年史"很不一樣。其他作者是以比較古典、避免使用現代文字、敘述方式來表達出歷史人物的古代生活;然而在"東周列國那鍋粥"裡,作者大量使用了現代的詞彙,甚至是現今發生的政治、社會事件穿雜在東周的歷史中,並且以詼諧搞笑的筆法來交代歷史。好處是,這會給讀者很多親切感,也會讓較為年輕的讀者(如果有的話)容易上手、並接受裡面的內容;另一方面,也算是達到借古諷今的目的吧。然而,這樣的寫作方式,無可避免的大幅減少了感動的成分。所以看完書,我不會因為其環工九合諸侯,一匡天下而熱血沸騰;也不會因為管仲一去逝其國就走下坡而唏噓不已,因為作者的文字裡沒有這種感情。

那沒有感情的歷史故事,到底值不值得讀,就見仁見智了。

對我而言,我想要一部能詳細清楚的告訴我東周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東周列國那鍋粥",看起來是能讓我了解整個春秋戰國的歷史,但常會讀著讀著就懷疑作者是不是止血主軸的事件而忽略其他國家、人物的故事呢?至於作者那現代感十足的寫作方式,我到是可以接受。只是不認為會像對"明朝那些是兒"一樣,重複閱讀並大力推薦了。

畢竟,笑話只會想看一次;但感人的故事是可以一直回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蓬蒿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