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Cliff Lee 很棒,但是沒有想過會到這種層次。

今年季後賽,2 場先發,2 勝,16 局, 21 三振, 0 保送,11 安打,2 失分

0 保送對21次三振,這是甚麼樣的控球力和心理素質,可以在巨大的壓力下仍然有水準以上的演出。還是說,因為 Cliff Lee 只是維持水準,是 Tampa Bay Rays 的球員在壓力下發揮不出水準的結果嗎?可能都有吧!

看 Cliff Lee 投球其實會蠻困惑的,尤其是對方投手是 David Price 時,那個困惑更是明顯:從點是上看起來 David Price 不管是直球球速、變化球的銳利度都比 Cliff Lee 來得好,但是 David Price 感覺投得很吃力,而 Cliff Lee 卻一直是游刃有餘的感覺;尤其是四局後當他開始投 Slow Curve 之後,我想不管是雙方球員、教練、球評、甚至是球迷都可以清楚的知道:Tampa Bay Rays 打敗 Cliff Lee 的機會已經失去了,唯一能做的,就是讓他盡早退場。很遺憾,Cliff Lee 再度完成他最擅長的 → 完投 9 局。

那問題就來了,為什麼 Cliff Lee 的球速不是最快 (大約 89 ~ 92 mph),變化球也不是天下無敵 (Randy Johnson 的滑球),也沒有特殊的球種 (Roy Halladay 的伸卡球),那為什麼 Cliff Lee 可以把打者玩弄於股掌之間呢,而且不是一般的打者,是全世界最強球隊之一的打者ㄟ?

答案跟買房子要注意的三件事一樣:Location、Location、Location

一般所謂的控球,分為 Control 和 Command 兩種。Control 是指把球投進好球帶的能力,而 Command 是指控制球在好球帶的位置的能力。也就是說,有 Control 能力但沒有達到 Command 程度的投手,可以把球投進好球帶,但是容易投出太甜的好球;這樣的話儘管球速頂尖,還是會被一流的打者擊唄。就像是 David Price 有著絕佳的直球球速,但遇上擅長揮擊快速球的 Texas Rangers,由於球都往紅中跑,不論球速多快還是沒有辦法壓制對手。而 Cliff Lee 則有這絕佳的 Command。所以他可以完全壓制住大聯盟的一流打者就靠他的控球:打者內側、外側、偏高、偏低、好球帶外側一點、像好球的壞球、像壞球的好球。就像統一獅隊的投手教練吳俊良講的一樣:進壘角度是關鍵。而且,現在的 Cliff Lee 就像是顛峰期的 Gregg Madux,了解打者的想法,引誘打者去揮壞球、或站著看出乎意料的球種進入好球帶。人家說投球基本上就是一種騙術,只要你能出人意料,就贏了。

Cliff Lee 就是可以出人意料。雖然 Texas Rangers 為了得到他犧牲很大;但光從他季後賽第一輪的表現,不管當初 Texas Rangers 付出多少都已經值得了。更何況,最大的收穫,可能來自於 Texas Rangers 的 2 號投手 C.J. Wilson。他在第一輪第二場完全壓制住 Tampa Bay Rays 後講他之所以能有這樣的表現,是完全模仿 Cliff Lee 的投球。C.J. Wilson 和 Cliff Lee 是很類似,身材、球種、球速、左投。所以 C.J. Wilson 把 Cliff Lee 如何對付打者的方式看在眼裡,也會去請教 Cliff Lee 投球技巧,如果在之後的季後賽他能有出色的表現,那對 Texas Rangers 絕對是要緊的。畢竟他們的先發投手有良好呀智利的只有 Cliff Lee 和 C.J. Wilson。

看起來,Cliff Lee 的季後賽傳說,還會繼續下去。Texas Rangers 本次季後賽能走多遠就看 Cliff Lee 不像人的表現能持續多久了。

Go Cliff Lee!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蓬蒿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